旧报纸灰尘里的历史现场——管窥1950年代法国两大周刊之“中国形象” - Université Paul Valéry Montpellier 3 Accéder directement au contenu

History in the Dust of Old Newspapers: The Image of China in Two Weekly Magazines in France in the 1950s

Reconstruire la scène historique dans la poussière des anciens journaux. Un regard sur la représentation de la Chine dans les deux grands hebdomadaires français des années 1950

旧报纸灰尘里的历史现场——管窥1950年代法国两大周刊之“中国形象”

Résumé

在“报刊文明”研究思潮强调一手资料的影响下,继承西方尤其是法国的中国形象研究 方法论及相关理论,从文学文化史的角度分析 1955—1960 年间发表在《法兰西观察家》 和《快报》上的与中国相关的文章,呈现出 1950 年代中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西方重塑 中国形象的一个侧面。虽然,只能借此触摸社会想象意义上西方中国形象叙事的冰山一 角,但对历史现场的重建和对历史感觉的恢复,不仅还原出这一形象得以不断重塑和完 善的方式——对遥远他者的想象与异化、对客观真实多角度的理解与刻画、对社会主义 建设深入的观察与报道等,更让我们清晰地了解到“中国形象”如何通过参与权力话语 体系的转型,进而影响社会人类学视域下 20 世纪中叶法国文化文学史的演变。